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次数:1026 发布人:张建英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是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的政策法规和要求,在学校领导下,代表学校具体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订学校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负责组织并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组织、指导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和专题教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

四、负责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做好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管理、考核、评优工作。会同二级学院做好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工作。

五、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安全稳定、宿舍检查、文明宿舍评比、宿舍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评优表彰、违纪处理等工作。

六、负责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制定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并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咨询培训、创业实践、市场开拓、校园招聘、跟踪帮扶等工作。

七、负责学生资助管理与服务工作,制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并指导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助学贷款服务、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等工作。

八、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教育预防、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等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

九、落实国家和学校档案管理规定,负责并指导全校本专科学生档案接收、管理和转寄工作。

十、统筹规划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处理学生违纪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方案,配合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突发事件处置,负责除学生考试违纪以外的警告以上(含警告)违纪处分,协同其他部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十一、完成学校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