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学生处各科室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次数:502 发布人:张建英

学生管理科

1.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办法。

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做好学生遵纪守规与文明规范养成教育,做好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

3.负责组织开展三个“以一带三”活动,负责早操与晚自习管理、文明寝室评比等学生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双优”(优良学风班、优秀学子)评选、表彰活动。

5.负责学生违纪处理、解除学生违纪处分等工作。

6.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及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困难学生“奖、贷、助、勤、补、免 ”资助工作体系,负责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规章制度的拟定和实施。

2.重点做好易返贫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困难学生档案的建立、维护和管理。

3.负责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及资金发放。

4.负责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及资金发放,困难补助审核及资金发放,学费减免及新生“绿色通道”办理。

5.负责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入伍服义务兵役和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农村订单免费医学生资助的审核、发放。

6.负责学生资助相关系统的维护、信息报送。

7.负责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负责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培训和政策解读。

8.组织开展资助育人教育,做好受资助学生的励志、感恩、诚信教育。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就业工作管理科

1.负责拟定学校学生就业创业规章制度。

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工作。

3.负责组织举办各类校园招聘会,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基地建设。

4.负责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举办就业创业论坛,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5.负责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加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

6.负责省优秀毕业生评选、毕业生文明离校、毕业生派遣、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等工作。

7.负责就业创业调研,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撰写就业质量报告,做好毕业生就业发展跟踪调研工作。

8.负责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等网站的维护管理。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防教育科

1.负责拟定学校学生国防教育、征兵入伍规章制度。

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国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

4.负责学生入伍政策宣传、兵役登记、征兵体检及政治考核等工作。

5.负责应征入伍大学生(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退役士兵和退役复学学生学费减免等上报工作。

6.协助教务处做好学校所在地入伍大学生的保留学籍(入学资格)等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

1.负责拟定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动态工作调研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研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3.负责拟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做好辅导员的教育培训、考核评优、调研规划等队伍建设工作。

4.负责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挖掘、塑造和宣传教育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易班发展中心

1.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我校易班发展中心建设工作。

2.制定和落实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目标,确保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建设及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3.利用易班平台的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的功能,全面推进我校易班平台的推广工作。

4.全面推进易班平台校本化建设,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合作,提升易班内涵建设。

5.监督与指导二级学院易班分中心建设工作。

6.负责易班学生工作站和各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管理与指导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负责拟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制度,做好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4.负责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试工作,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5.负责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建档、干预、跟踪服务工作。

6.负责管理、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站工作。

7.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设及维护工作。

8.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