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理科普

新生适应小tips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次数:152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可爱的新生,刚入学的你正在经历着生活环境、学习任务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重大改变,不知道你适应得怎样呢?有关新生适应的调查结果显示:从“陷入迷茫”到“走出困境”,46%的学生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完成;43%的大学生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而另外11%的大学生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调整自己[1]

所以,如果你也正在新生适应方面经历着一些困难,请相信,你不是一个人。

 

那么,面对这些改变导致的心理不适应,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调整自己呢?

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一、生活环境

如果你是第一次经历住校生活,你可能需要在保护好自己的生活边界的同时,不侵犯他人的边界。这个边界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你的床铺、书桌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等,更多的是你的生活习惯和他人的生活习惯。

比如说,你和你的室友可能有完全不同的作息习惯,ta需要午睡,而你并不需要,当室友午睡时,你有义务不制造大的噪音。其实当你在保护对方边界的时候,对方是能感受到的,ta也就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你。

如果你经历了从北方到南方的生活环境的改变,你可能会发现当地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气候特征以及语言等方面都与你之前有着较为显著的差别。这时候可以找室友或者其他朋友中的本省人或者南方人来询问一些生活经验,你也可以分享你之前的生活体验以及你来到这边感受到的不同,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破冰话题。

 

二、学习任务

大类招生具有宽口径的特点,允许新生经过一定时间的通识教育和基础知识学习,在对专业了解的基础上,再选择自己想要深造的具体方向。因此,你可以结合自身优势特质和能力以及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这点说说容易,做到很难。很多人究其一生都在回答这几个问题:我是谁、我适合做什么、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有同样是大类招生的学校对其新生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有70.79%的学生是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下完成志愿填报,仅有26.03%的学生完全由自己查阅信息填报志愿,且仅有27.46%的学生是在报考志愿前,就明确喜欢当前专业。所以,如果你对自己想要选择的专业感到迷茫,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作为新生的你正处于自我同一性的探索时期,自我同一性可以简单理解为“我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探索可能会一直持续到你大学毕业,因为它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在低年级的时候,你可以在完成必修课学业任务的同时,尽可能地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不同专业的课程,也可以选择旁听大二或者大三的课程,因为它们的专业性可能会更强一些,能够让你对相关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一些;在高年级的时候,如果考虑继续深造,你可以留意校内不同实验室和项目组发出的研究助理招募通知,或者参与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来更直观地体验科学研究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三、人际关系

大学之后,你与同专业的同学之间的联系可能不再像中学同班同学那样紧密,但是你会建立起更多其他类型的人际关系,比如社团共事关系、课程小组合作关系等。人际关系的质量并不取决于朋友数量的多少,因此你并不需要刻意强迫自己去参加非常多的活动或者社团。当然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在平衡生活和学业的前提下这样做。

人际关系的质量更多地取决于你感受到的社会支持的多少,比如说当你遇到一些烦心事,你是否能找到你足够信任且对方对你也足够耐心的人来倾诉。其实对于大部分新生来说,室友可能是更加天然的、适合建立相对亲密的关系的人选,虽然在和室友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总不能避免一些摩擦,这些我们会在室友关系专题篇再进行讨论。

 

以上就是新生适应小tips的全部内容啦,如果你在崭新的大学生活中,遇到了一些适应方面的困难,可以到心理咨询中心预约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讲出来这件事本身可能就能够帮助你梳理思路,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哦。

 

(参考: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