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理科普

考研备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次数:7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2021已经接近尾声啦

距离考研的你奔赴“战场”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最后一个月该如何准备

如何在最后的阶段奋力一搏

这里为你准备了满满的冲刺干货

助你顺利上岸

 

一、政治

政治的复习相对来说比较固定,首要任务就是背肖四。在背诵肖四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将肖四答案的重点部分用笔标记出来,理清答案的得分点和前后逻辑。因为改卷人在改卷时看点给分,在答出得分点的基础上再根据答案的完整性、卷面整洁度等因素酌情加减分。

其次,我们可以背诵一些万能句式,比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等等,以防在遇到不熟的题目时无话可写。选择题部分,大家要回归课本复习考点,归纳知识点,特别是涉及到事件发生时间等容易弄混的知识点,同学们可以整理成表进行对比记忆。如果时间充裕,将过往做过的错题也拿出来复习一遍是最好不过的。

二、英语

同学们都知道英语的重点是阅读和作文,所以建议复习重点也主要集中在这两部分。

阅读部分的策略就是做真题阅读,有的同学会说我做过怎么办?做过的同学也要把你最早做过的真题再次温习。原因一是可以保持做题手感,原因二是考研英语真题的单词范围固定,做真题可以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复习单词,节约时间。

作文部分,针对时间不够的同学,可以在多看几篇作文模板和万能句式后,自制一份专属于自己的作文模板,然后尝试在练习真题时使用并反复进行修改,努力追求完美。最好准备2-3篇自己的模板,以应对不同的作文话题。时间充裕的同学在此工作上还是要多花时间在模拟考试中实战,熟能生巧。

三、数学

数学有多么重要相信不用多说了。简单来说,数学的复习要做好两点,第一就是做真题,第二就是归纳整理,查漏补缺。

最后的冲刺阶段数学的真题训练量一定要上去!并且注意是优先做真题,务必按照实际的考试时间进行模拟考试。针对错题,一定要思考这题为什么会做错,是计算错误、不熟悉方法还是遇到了生疏的知识点。在保持题型训练的同时,要根据真题归纳总结真题的考点、做题方法。这个过程不仅帮助自己熟悉知识点,更能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保证在考试的时候看到题目就能够知悉考点和解题方法。

四、专业

专业课部分可能大家考的不太一样。但真题是务必要好好利用的。学会归纳知识点,将专业知识牢记于心并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标记重点和难点,寻找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式。

五、冲刺阶段的注意事项

1、细化学习计划。最后阶段时间非常宝贵,每天的计划尽量精确到小时,每个小时完成什么学习任务,这样能够push自己进入相对高效的复习状态,也是对考试氛围的提前适应。

2、考前模拟。在考试前务必要进行模拟考试,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来执行,不仅让自己有一个提前适应的过程,而且能够帮助我们合理分配时间,查找不足,对自己的实力做到心中有数。

3、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后阶段切忌熬夜,要将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好,规律作息。实践证明,挑灯夜战是与真实考试的生物钟不相符的。所以只要每天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就可以抓紧熄灯睡觉了。

4、适当的运动。考前可以适当放松,比如跑跑步,打打球,出出汗,这样可以缓解焦虑,有助于睡眠,帮助我们以一个最好的状态去考试。

 

每个人都想上岸

梦想足够你去粉碎所有的犹豫

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

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

最后

祝各位考生

考研成功前程似锦

 

(参考: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