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学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34 发布人:张建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4月19日晚,因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校举行线上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云决赛”。组织部部长陈晓宏、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莹、教务处处长黄月娥、学工部部长张建英、团委副书记饶婷婷担任评委,由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辅导员徐梦琪担任主持,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及其他辅导员进入腾讯会场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由学工部主办,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4月7日,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及学生秘书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前8名进入总决赛。

基础知识测试

线上决赛

在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现场抽题,参赛辅导员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应对,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直击内心,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在模拟情景中与学生开展“云谈话”,为各类棘手的学生问题“诊断把脉”,不仅解决了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更展示了我校学工队伍扎实的工作素养和对学生真挚的情感。

谈心谈话现场

辅导员在线参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人文与管理学院訾梦婷获得比赛一等奖,药学院王会、临床医学院王平获得二等奖,护理学院范绮慧、医学信息学院林莉、临床医学院汪昱娟、护理学院史敏、医学信息学院邸柯柯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形式新颖、环环相扣,既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素质能力竞赛,也是学工队伍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个人风采魅力。

邹莹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赞赏了参赛辅导员在工作重压之下积极备赛、出色发挥的态度与能力,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针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指导和宝贵建议。张建英做总结讲话。她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生成长的“同路人”,学生职业的“开路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综合考察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解决突发问题能力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是辅导员队伍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她鼓励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比赛契机,加强自身学习,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成为学生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最美引路人”。

决赛现场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辅导员老师积极作为,深入一线,走近学生,坚守防“疫”第一阵地,践行初心,不负使命,为学生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王欢、袁颖/文  彭雨等/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