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集结战“疫” 勇毅前行:学工队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次数:34 发布人:张建英

“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记得做好个人防护。”

“平时要注意勤洗手,宿舍要多通风,保持干净整洁。”

“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来找我。”

当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时,在皖南医学院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一腔青春热血,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有情怀、敢担当;他们时刻心系学生、牵挂着学生,离学生最近,最了解学生;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用爱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皖医学工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皖医学工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天候在线,以细心、耐心、恒心呵护着每一位皖医学子,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守护学生和校园安全的钢铁长城。

“一盘棋”筑牢疫情“防火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工队伍闻令而动、迅速行动,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各方要求,动态调整防控工作安排,坚决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监管到位。学校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五级疫情防控信息网格,动态摸排师生员工的动向信息和身体状况,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漏一室、不漏一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晚检”制度,及时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二级学院党委会、辅导员工作例会、年级大会、学生干部会议、思想动态调研会等形式,并利用校园网、QQ群、微信群、“今日校园”APP等平台,及时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上级文件精神与相关要求,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各学院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及时传达疫情防控上级文件精神与相关要求

“一条心”织密“疫”线“防护网”

自3月17日学校启动封闭式管理以来,我校学工队伍火速集结,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打通学生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每天深入学生中间,走遍每个宿舍、看望每位学生,以脚步丈量师生情,霸屏微信运动排行榜;用厚爱为莘莘学子擎起一方晴空,共铸校园里的“避风港”。24小时全天候值守、信息排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发放物资、安抚情绪、陪护学生就医……这些都是学工人每天工作的日常。

特别在学生最焦急的时刻、最需要的角落、最关键的点位,总是能看到辅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时而化身为学生的贴心人,与学生敞开心扉,促膝而谈;时而化身心理疏导员,为学生排忧解难,细数成长;时而化身应急处置员,陪同学生就医问诊、嘘寒问暖……皖医的学工人凭着一腔热情、一股干劲,用“姐式叮咛、哥式嘱托、家长式指导、朋友式陪伴”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的心,为学生撑起了一把把保护伞。

深入学生宿舍

与学生敞开心扉,促膝而谈

陪同学生就医问诊

“一揽子”行动关爱“疫”时困难

疫情无情,校园有爱;战“疫”攻坚,关爱随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始终是学校的牵挂。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学校通过一系列暖心资助措施,积极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度。通过采取发放补贴和学生自行申请相结合的方式,实打实地为困难学生送去了亟需的“加油包”:今年以来,学校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33名学生发放困难补助7.67万元,为7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4万元,按时足额发放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3548人、585.55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学生资助3788人次、594.62万元。此外,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安抚和疏导,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并增加心理咨询预约排班,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对一辅导。通过给学生戴好心理 “防疫口罩”,引导大家正确看待疫情以及伴随产生的各种情绪、行为反应,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增强心理免疫力。


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与疏导

“一系列”活动展现“疫”战力量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虽然校园生活“慢下来”,但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却让学生“忙起来”。各二级学院坚持“小范围、多样式”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积极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如临床医学院开展“云端运动会”“线上抗疫歌唱大赛”“医学绘画大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愉悦心情、释放压力;麻醉学院举办“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手抄报绘画评比活动,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护理学院、药学院举办歌友会、舞蹈秀、拔河比赛等趣味活动,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了象棋、五子棋等比赛,尽显青年学子智慧;法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分别举办摄影绘画作品比赛、“最美小西湖”摄影展等,鼓励同学们寻觅校园中的诗与画……一系列文体活动伴随着春风暖意飞扬,让青春笑意洒满校园。

线上抗疫歌唱大赛

医学绘画大赛

云端运动会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手抄报绘画比赛

“一股劲”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

4月19日夜晚,月色下的田径运动场灯火通明,13347名学子井然有序排队,进行着“0417镜湖疫情”以来的第三次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芜湖市主城区都按下了暂停键。学校第一时间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广大学工人主动响应学校号召,反应迅速、行动统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的党政领导和老师“逆流而行”,匆忙收拾了行李入住学生宿舍进行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保障了校园正常秩序。相比校外严峻的疫情形势所带来的紧迫感,此时的象牙塔内更像是世外桃源:精彩的线上教学、丰富的文体活动、老师的走访关心、同学间的互帮互助、食堂的可口饭菜、绣球花下言笑晏晏的挚友……处处充满着青春活力与生机景象。师生携手共奋进,实现了学校静态管理的有章、有法、有序、有效,向“加试题”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核酸检测现场

党政领导和老师志愿者“逆流而行”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我校学工队伍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用真情和温暖构筑起爱的桥梁,用坚守和奉献打造了学生的“避风港”,用爱心和执着守护着“疫”线“幸福家”,充分彰显了我校学工队伍的“硬核”担当。接下来,皖医学工人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全力以赴守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学工人的力量。

(王欢/文  各部门/供图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