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学工部开展线上抗疫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3 点击次数:34 发布人:张建英

为了缓解学工队伍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促进其营造平和心态,提升学生工作的胜任力,5月1日上午,学工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特任教授何元庆,开展题为“疫情时代,平和之道”抗疫心理讲座。讲座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宋蔼丽主持,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等学工队伍参加了讲座。

何元庆教授以疫情的蝴蝶效应为切入点,分析了辅导员在“疫情时代”的工作场景下易造成负性情绪累积泛化的问题,由此分享了三点“平和之道”,即多点平和、多点接纳、多点正念,并从“接纳、稳定、当下、专注”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正念的涵义。此外何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明“正念微时刻” 的内容, 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介绍“记录三件好事”的意义,并为大家提供了正念学习的资源与渠道。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老师深受启发,也获得了觉察自我、接纳情绪的方法,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多加练习,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吴亚男/文、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