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学校扎实开展2022年学生 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次数:47 发布人:张建英

今年5月份的第2周为第2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为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2〕9号)精神,我校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着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在全校集中开展了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集体劳动实践,铸就青春底色——组织开展劳动实践集体活动

我校各学院充分发挥各类劳动教育资源作用,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实践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积极参与到对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道路等校园公共卫生区域的卫生打扫活动中,每个学院包干的园区都精心开展了杂草清理、绿植养护、环境净化等工作,并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等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劳动实践活动,为守护绿色清新的校园贡献一份力量,如麻醉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并充分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法院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学生抗疫志愿小分队,按照学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的统一安排,积极投身到学校值班、巡逻、食堂引导、督促佩戴口罩、维持秩序和保洁工作中;口腔医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为校内的保安、食堂阿姨、保洁、宿管等基层工作人员每人赠送一套牙刷牙膏,开展爱护牙齿的志愿服务活动;药学院分别以班级为单位前往“药学院园”、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等实验室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清理园内的纸巾、塑料袋、包装袋等垃圾,并将其分类处理;人文与管理学院团委携博谘志愿实践队发扬志愿精神为师生办实事,举办“劳动正青春,百年凝团魂”校园清扫活动,展现青年“青春劳动,风华成长”的风貌;研究生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到教室、宿舍楼道、楼梯等公共区域卫生打扫等。

活动现场(一)

快乐生活实践,劳动淬炼成长——组织开展生活劳动活动

我校各学院教育引导学生围绕宿舍开展一次生活劳动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一室带三室”和“一风带三风”,打扫宿舍卫生,进行文明宿舍创建,整理个人内务、洗涤衣物等,努力营造文明整洁的宿舍卫生环境,实现“陋室”不陋的效果,如护理学院将“劳动教育宣传周”暨“劳动月”教育与“雷锋月”等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学雷锋主题月、文明宿室评选、宿舍文化设计、宅校宿舍技能大赛等活动;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学生宿舍大扫除活动并开展第三届“健康卫士”杯宿室文化风采大赛暨安全文明卫生宿室评比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围绕校园、宿舍开展劳动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宿舍环境等;检验学院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成员为主体,倡导学院所有学生宿舍自主铲除各年级宿舍区域的小广告等内容,促进学生培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

活动现场(二)

主题教育宣传,感悟劳动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我校各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年级大会、班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领学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集中开展了学生劳动教育。各学院通过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发布动漫、短视频等,集中宣传劳动教育有益经验和做法。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张贴海报标语等方式,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校师生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如临床医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劳动教育专题专栏,悬挂“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等内容的宣传条幅,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相关论述推文等;医学影像学院通过新媒体宣传全国劳模先进事迹,培养学生以劳模为榜样,筑牢用平凡的双手创造不平凡的梦想;医学信息学院邀请皖南医学院优秀校友、留皖优秀企业家讲述创业故事,为我校学子开展一次就业创业主题讲座,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等。

活动现场(三)

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本次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在我校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

 

(吴映辉/文  各学院/供图  张建英/审)